teamo

寻找Jay

她由丑变美,且得世代富贵的秘诀是什么?

tutu:

她生在宫廷,出身高贵,却生来面貌丑陋,皮肤粗糙干涩,头发又硬又直。因此不得国王宠爱,还因怕被外人看见丢了皇家的脸,命她不得离开所限定的宫殿半步,还吩咐专人要小心看护。


不久,小公主长大成人。为了这个丑陋女儿的婚姻大事,国王秘密命令大臣找来一位家道中落、没有能力娶妻的读书人,决定把公主赐给他,并为她建造一座豪华的宫殿,屋中装置七道门,长年上锁封闭,钥匙则交给驸马带在身边。


每次富豪贵族的聚会,驸马都是单独一人到场。渐渐地,所有人都在私下谈论:“公主如果不是绝色美女,就是其丑无比的女人,否则为什么不让其他人看见呢?”


“驸马他既然不放公主出门,我们就自己想办法看看公主到底长得什么样!”


于是有五个喜欢搞恶作剧的人设计了一个圈套,想办法把驸马灌醉,再从驸马身上搜出那一串钥匙,然后偷偷跑到驸马的家中。


当这五人拿着钥匙,逐一把七道门打开看见里面的公主时,他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他们发现,公主容貌超凡出众,如仙女一般,周身还闪耀着神圣的光芒。趁公主还没发现他们,五人连忙回到宴会中把钥匙悄悄放回驸马身上,并将所见到的报告了其他人。


驸马酒醒之后,慢慢走回家去。到家后却看到一位美若天仙的女子,顿时吓了一大跳,吃惊地问:


“你……你是谁?怎么来到我家的?”


公主回答:“我就是你的妻子啊!”


原来当天早上驸马出门赶赴宴会后,公主在家中深深自责:“我不知道究竟前世种下什么样的罪孽,今世被父亲和丈夫厌恶,把我锁在暗室里。”想到这里,不禁落下眼泪。但公主忽然转念一想:“其实我很幸运能生在佛陀降世的时代。我听别人说过,一切受苦受难的人只要能用至诚的心悔改祈求,没有不蒙受佛陀的加持而得到成就解脱的。”于是公主非常恭敬的对着虚空跪拜,祈愿道:“希望佛陀慈悲我,来到我的面前,除去我宿世所造的罪业吧。”


公主非常虔诚又十分坚定、恭敬。忽然,佛陀的形象在天际显现出来。公主惊叹佛陀那庄严、神圣的法像,不由自主地跪拜、礼敬佛陀。佛陀为她宣说法义,公主听后猛然醒悟,心中的烦恼、疑惑和各种恶念一扫而光......顿然间,公主原本丑陋的相貌变得美妙端庄,头发也变得细软乌黑,俨然天上的仙女般艳丽婀娜。



后来驸马把这个消息告诉国王,国王急忙来见公主,当他看到公主美妙的容貌时,高兴得不得了,当下率众人到佛陀座前至诚跪拜。


国王合掌恭问佛陀:“世尊!我这女儿以前种下什么福报,今生得以投生在皇家?又造了什么罪业今生长得这般丑陋?”


佛陀说:“过去有一位很有名望的长者,家中供养一位无师自通的辟支佛。那位辟支佛隐藏美妙的面相,常常显现丑陋的容貌来检验拜佛者的心地。


长者有一个小女儿,天天都看见那位辟支佛,心生嫌恶,出口辱骂:“你这个出家人面貌丑陋、皮肤粗糙,看了就令人讨厌!”


后来这位辟支佛将要圆寂时,在供养他的长者家展显各种神通变化:时而自由出入水火之中;时而轻盈飞腾在虚空之中;时而安祥躺卧在祥云之上......


那位小女儿亲见辟支佛如此神通广大,惊骇之余不免生起虔诚恭敬之心,马上悔过并深深自责,对辟支佛说:“我实在是没有智慧,以邪恶之心、恶毒之口,得罪了圣贤,希望您不要在意。”


辟支佛听了,微微地点了点头。



佛陀告诉国王:“那个小女儿就是今天的公主。因为嫌恶辱骂圣贤辟支佛的缘故,造下口业,因此得几世相貌丑陋痛苦的果报。她能获得美妙容貌,皆因后来看见辟支佛示现各种神通变化,立即醒悟并真心忏悔。她家长久以来供养辟支佛的物品皆经由这女孩的手,因为这样盛大的功德,所以世世代代富贵,一直到解脱成就为止。”


【启示】不嗔恨、不恶口是学佛修行的基本要求。如果不能改掉嗔恨、恶口的恶习,无论有意还是无意,就必然会得到相应的恶报。尤其是诽谤圣者,其恶报更甚。公主因辟支佛显现丑陋的容貌心生嫌恶,出口辱骂,而得丑陋面貌。又因醒悟忏悔而变得美若天仙。同时,因家中常年供养辟支佛而世代富贵。从这个公案中,我们是否得到了些有益的启示呢?!


 


编辑:杰玲  华夏    


转载自:吉祥地 www.jxd0.com



评论

热度(1)